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 / 自然地理

柳梧新区自然地理

【地 理】

柳梧新区位于拉萨市西城区以南,紧邻拉萨河南岸,与拉萨老城隔河相望。平均海拔3640米,距布达拉宫10公里。向北通过柳梧大桥和老城区相连。

【交 通】

柳梧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除北组团是青藏铁路拉萨站所在地之外,正在修建的拉日铁路横穿新区中、南组团。新区向北除进入拉萨主城区外,通过109国道可达那曲、当雄等藏北地区;向西经317国道可达日喀则、阿里地区;向南通过机场高速,可达贡嘎机场和山南地区;向东经拉萨大桥可达昌都、林芝等藏东地区。

【地形地貌特征】

柳梧新区可用建设用地主要分布在拉萨河南与周边山体围合成的三个山坳里,形成相对独立的三个用地组团。坡度在5%以下区域面积为32.9平方公里,坡度在5—10%之间的区域面积为6.2平方公里,坡度在10%以上的区域面积为2.6平方公里。新区背山面河,周边山势陡峻,南部和中部的用地单元位于城市的主要风口,风积粉沙丘和扬沙较为突出,生态环境敏感度和环境保护压力较其他地区大。区内主要的地貌类型有山地、山谷地带、河谷地带、河流及河漫滩。

【气 候】

柳梧新区属藏中高原温带半干旱气候区,阳光充足,年日照数2973.6小时,年平均蒸发量2181毫米,年平均降水量442.54毫米,蒸发量是降雨量的5倍左右。年平均气温7.4℃,夏季最热月平均气温15.5℃,冬季最冷月平均气温-2.3℃,最大冻土深0.3米(阴坡)。雨季集中在6—9月,夏秋两季降雨量占全年的80—90%。降雪量很少,一般在初冬或春末。盛行风向为河谷风,主导风向东偏南,频率14%,静风C=23%,次为西风。

【地质水文】

柳梧新区处在雅鲁藏布江断裂带附近,为8度地震烈度地区。新区启动区范围内大多为山间河谷平原地貌,地势相对平缓,不良地质现象少。地下水主要为冲积、洪积层的潜水,赋水量丰富,水位埋藏浅,透水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