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 / 援藏工作 / 援藏成果

北京市对口支援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29 13:10
来源:柳梧新区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加大对柳梧新区的对口支援力度,从人才、资金、交流、学习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援和无私帮助,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前方指挥部于2012年入驻柳梧新区,利用对口援助资金为柳梧新区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10年起先后选派三批3名援藏干部到柳梧新区管委会挂职,将首都的先进理念和优资资源带到柳梧新区,在推进双方交流交往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加深了西藏人民和北京人民的感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巩固建设祖国边疆,做出了杰出贡献。

(一)人才援藏工作开展情况

新区每一批援藏干部都能带着饱满的热情,和当地的干部群众同甘共苦、融到一块、打成一片。他们带着真挚的感情,与新区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放下架子不摆谱,撸起袖子加油干,生活上朝夕相处,工作中互相帮助,与同事们建立起了深情厚谊。一是带着带着激情,积极履职。援藏干部不忘使命,充满激情,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自治区的政策文件和历史区情,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的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尽全力完成组织交付的各项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积极联络北京相关企业开展对口捐助帮扶、资助孤儿等活动,主动协调北京赴藏专家医疗组为新区青少年及儿童筛查先天性心脏病,将本单位援助资金全部投向民生领域,用于改善村民交通条件、设立医疗报销基金池等,获得了百姓好评。二是严守政治纪律,做好维稳工作。援藏干部们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等重大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坚定立场,对基层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政治上的敏感性和洞察力,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思想上相信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中依靠群众。切实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时刻站在反分裂斗争第一线,坚持值班纪律,努力维护新区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和长治久安。三是传播内地先进管理经验,搭建友谊的桥梁。援藏干部们带着内地先进的管理经验,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拓干部职工视野,丰富了同志们头脑。主动联系所在单位,为我委干部职工群众提供挂职学习机会,在国家高新区的申报工作中及时提供借鉴材料并全力协调,结合净土健康产业发展,安排农牧民群众赴北京首农集团考察学习,对开阔干部群众视野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四是带来了援藏项目,引进了优质企业。凭借援藏干部广泛的人脉关系和敬业精神,近几年援藏干部们带来了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新区,引进京东、华林证券,宁算集团等一批优质企业,带来了税收资源,促进了新区发展。

(二)项目援藏工作开展情况

从2010年至今,柳梧新区共落实北京援藏项目6个,总投资9.85亿元。分别为:三条市政道路(东环快速干道、为民路、商业路),投资1.14亿元;德吉罗布儿童游乐园项目,投资0.5亿元;拉萨市文化体育中心项目(一场两馆),投资8.06亿元;柳梧新区达东村扶贫及产业发展项目,投资0.15亿元。

1.三条市政道路。柳梧新区东环快速干道总长3.651公里,红线宽55米(一期实施路面32米),含道路、涵洞、给排水、照明、综合管沟、绿化景观工程等,总投资9074.93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北京援藏资金,项目于2011年3月25日正式开工,8月正式竣工。商业路、为民路总长1.72公里,红线宽14米,含道路、给排水、照明、综合管沟、绿化景观工程等,总投资2307.73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北京援藏资金,项目于2011年4月10日正式开工,8月正式竣工。

2.德吉罗布儿童游乐园项目。德吉罗布儿童游乐园项目是北京市重点援藏项目之一,项目位于火车站正前方滨河广场以北,拉萨河以南,总面积约34亩,总投资7500万元,其中,北京援藏资金2500万元,首旅集团援助2500万元,柳梧新区管委会所属国企柳梧城投公司投资2500万元,项目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2013年“六一”儿童节正式开园,由柳梧城投公司管理运营。

3.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项目。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项目总投资8.06亿元,占地面积358亩,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包含一场两馆,项目资金来源全部为北京援藏资金,是北京市援建的最大项目,其中体育场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可容纳2万人;体育馆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可容纳4千人;牦牛博物馆建筑面积0.8万平方米;附属设施建筑面积0.3万平方米,项目于2012年3月开工建设,2014年正式投入使用。

4.柳梧新区达东村扶贫及产业发展项目。该项目位于柳梧乡达东村,主要有达东集市建设、服务中心、藏家乐小院改造等,总投资1672.97万元,其中北京援藏资金1500万元,不足部分由管委会自筹,项目于2016年5月开工建设,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三)与北京中关村产业合作情况

2016年12月5日,北京市中关村及其企业代表与自治区和拉萨市、北京援藏指挥部等负责人在拉萨高新区N•次元众创空间举行了拉萨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的揭牌仪式,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的正式落户柳梧新区,标志着新区又拥有了一台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2017年5月,柳梧新区管委会组成考察团,赴北京中关村进行考察学习,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驻区企业服务、与周边园区和产业的关系处理等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为新区园区建设、产业发展、优化服务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7年9月,北京中关村管委会陈文奇委员一行赴柳梧新区考察,实地考察了N•次元众创空间,就新区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和双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座谈,并和中关村企业代表就项目入驻事宜进行了沟通。

通过与中关村管委会多次沟通,管委会与中关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管委会北京援藏干部也高度重视与中关村的合作,积极推进企业入驻。目前优客工场联合办公平台已完成入驻,中关村智造大街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业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管委会达成了合作意向,在北京建立“北京-拉萨青年双创人才中心”,进一步推进两地人才交流和产业融通,并在哈尔滨、天津等省市的自营空间复制北京-拉萨双创人才中心模式,支持拉萨企业开展创业交流和产品展示,形成全国资源联动与整合。

责任编辑:索朗群宗

u=2553492516,263793412&fm=15&gp=0.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