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文件资料

柳梧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城市第一会客厅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27 12:19
来源:柳梧新区管委会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柳梧新区(高新区)关于全面推进“城市第一会客厅”的任务分工方案》,结合柳梧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柳梧新区打造城市第一会客厅,全面推进柳梧新区(高新区)的现代化发展,成为拉萨市实施“强中心”战略,做大做强区域核心能级、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第一引擎和头雁效应。

二、工作任务

(一)企业开办“一次办成”。推行“审核合一”登记制度。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工作要求,深入践行“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大力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企业登记全程中的受理、审查、核准等各环节业务均由同一登记人员负责。审核人员资格管理、登记信息材料复查、抽查等制度,加强审核监督,确保登记审批质量。登记窗口由三人负责设立登记,每日办结率平均为45户。将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更好的服务便利于企业登记的群众。(责任领导:杨鲤源,责任人:登记注册全体干部职工)。

(二)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精简企业注销登记材料到4份,压缩企业注销登记办理时长在3个工作日内。进一步扩大简易注销试点,实行法院裁定强制清算终结或裁定宣告破产的企业办理简易注销登记免予公告等。探索开展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试点,明确强制注销的适用情形、具体条件和办理程序,并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责任领导:杨鲤源,责任人:登记注册全体干部职工)

(三)全面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通过西藏自治区“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平台,采取系统随机抽取的方式,从抽查对象名录库中确定被检查对象,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等方式,对被检查对象实施现场检查一般采取信息比对、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责任领导:雍正,责任人:综合执法全体干部职工)

(四)加强个体、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以年报信息公示为基础,要求市场主体及时、真实的公示各类涉企主体信息;以告知承诺制为手段,形成监管部门清楚告知、市场主体诚信守诺的良性互动监管模式;对守信者正面激励,促进企业诚信自律,将监管重点从结果监管转为行为监管。探索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充分利用我局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措施,结合《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法规规章规定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文件要求,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个体、企业纳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责任领导:雍正,责任人:综合执法全体干部职工)

(五)加快食品药品许可办结时限。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限6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药品经营许可证》因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经请示西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参照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办法执行,为10个工作日内办结。(责任领导:强巴旺姆,责任人:食品药品全体干部职工)

(六)加快推进“智慧食安”项目建成。以食品安全示范县(园区)建设工作为抓手,切实维护柳梧新区食品安全,有效缓解基层人少、事多、责重的矛盾,促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推进学校食堂及试点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升级改造。(责任领导:强巴旺姆,责任人:食品药品全体干部职工)

(七)提高食品安全风险处置能力。一是加强柳梧新区食品抽检,及时发现和防控食品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切实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和处置食品安全问题。提高食品安全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锤炼检验各成员单位之间协调配合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责任领导:强巴旺姆,责任人:食品药品全体干部职工)

(八)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按照《柳梧新区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压紧压实新区食品生产经营领域的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坚持产管并重,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责任领导:强巴旺姆,责任人:食品药品全体干部职工)

三、工作步骤

(一)压缩企业开办日。自方案发布之日期执行,精简企业注销登记材料到4份,压缩企业注销登记办理时长在3个工作日内,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限6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责任领导:杨鲤源、强巴旺姆,责任人员:登记注册、食品药品全体工作人员)

(二)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工作。2023年上半年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按照5%的比例进行定向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市场主体6月底逐步纳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责任领导:雍正,责任人:综合执法全体干部职工)

(三)柳梧新区“智慧食安”项目。第一期“智慧食安”工程实现对学校食堂、试点餐饮单位入驻数量203个,布控监控点位已安装550个,同时开展验收及功能完善工作。第二期“智慧食安”工程将在2023年3月份进行招投标,预计9月份完工,10月份开展项目验收工作。(责任领导:强巴旺姆,责任人:食品药品全体干部职工)

(四)食品安全抽检监测。2022年第三方食品抽检工作将在2月份实施,利用藏历新年前,针对重点食品、重点区域开展食品抽检工作,于6月份完成抽检工作,向社会及时公布抽检结果。2023年第三方食品抽检工作将于4月份进行招投标,于10月份完成相关验收工作,通过安全抽检及时发现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责任领导:强巴旺姆,责任人:食品药品全体干部职工)

(五)食品安全应急演练。于4月份完成相关招标工作,于8月实施,9月份完成相关工作总结,进一步夯实应急处置基础,加强协作联动,确保应急处置高效,全力提升监管服务效能。(责任领导:强巴旺姆,责任人:食品药品全体干部职工)

四、组织保障

(一)各业务口子要高度重视“城市第一会客厅”建设工作,局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将“一厅、三城”的发展定位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二)请办公室、综合执法、登记注册、食品药品立足职能职责,认真研究《方案》中的工作任务,了解掌握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采取措施做好修改、弥补和提升工作。

(三)局办公室定期对“城市第一会客厅”建设工作进行督查,按照任务分工逐项进行评价。办公室将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末向局领导汇报。

柳梧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30日

责任编辑:陈鑫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