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履职依据 / 文件资料

柳梧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2021年柳梧新区农牧民增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3 11:54
来源:柳梧新区管委会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柳梧街道办、各局(办)、站前派出所、拉萨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柳梧投资公司:

现将《2021 柳梧新区农牧民增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拉萨市柳梧新区增收办公室(代)

                                                       2021年4月7日      

2021年柳梧新区农牧民增收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有关农牧民增收的决策部署要求,确保2021年如期完成新区农牧民增收13%的增速目标任务,结合新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新的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贯彻落实中央对西藏高质量发展“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农牧民增收作为检验三农工作的重要标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当前新的形势下,找准增收潜力点、发力点,以快增工资收入、稳增经营收入、激活财产收入、保稳转移收入作为增收工作总基调,坚决稳住农牧民收入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确保完成农牧民增收13%的目标任务。

(二)基本原则

——坚持城乡互动原则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加快转移就业步伐,充分结合户籍制度改革要义和精神,全面打破城乡身份限制,大力推动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实现城乡社会事业服务均等化、公平化,让广大农牧民积极参与到基础设施、城镇村庄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中,形成以工促农、以城代乡、工农互动,城乡协调发展。

——坚持产业带动原则。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做大做强本地产业,切实提高群众参与乡村产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解决长期以来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所带来的产业活力不强和发展相对滞后的最大诟病。通过全面提高农畜产品供给能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特色村镇建设等途径,让更多农牧民群众在乡村产业中获得收入、学会经营、实现致富。

——坚持就业拉动原则加大农牧民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对接劳务派遣机构或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流动,组织富余劳动力有序向第二、三产业转移。加大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督促用工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带动工资性收入持续稳定增加。

——坚持科技促动的原则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产品质优和增产增收中的关键作用,采取“示范基地+主推品种+配套工艺”结合模式,壮大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强化农牧区适用技术服务,逐步提高农户科技促动增收的试点面、覆盖面、辐射面,逐年提高科技进步对农牧民增收的贡献率。

——坚持改革撬动的原则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探索如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新思路、新路经、新模式,以一号文件作为尚方宝剑,深刻领会中央对农村改革新政策、新动向,结合新区实际,在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前提下,加大经营调整力度,放活动力、解除捆绑,做好集体资产盘活工作、农户股份合作经营,加快“农村三变改革”进程,赋予广大农牧民群众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财产权利。

(三)工作目标

1.目标任务

2021年柳梧新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45元,同比增长13%。

2.农牧民转移就业发展目标

全年计划农牧民转移就业1500人(其中,组织化占转移就业900人),实现劳务收入1600万元;开展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500人;实现跨省转移就业30人,跨地市转移就业100人。

3.七大增收工程


1)就业民生工程林业生态管护岗位解决农牧民就业9人、增收3.15万元;拉萨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解决就业558人、增收1261.9万元,使用农牧民机械解决收入金额3129.72万元(含机械使用费用和司机工资);管委会购买养护员岗位141个、增收696.23万元。

2)项目带动工程。项目领域计划转移就业140人,投资总额179.74亿元,实现增收1992.48亿元;林业项目4个、投资1915万元,计划增收779万元。

3)土地流转工程。土地流转面积1000亩,力争收入达到202万元。

4)农牧业良种工程。推广粮作良种面积8217亩(其中冬播面积1600亩);改良牲畜200头。

5)乡村旅游工程。全面推进新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工程;打造达东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并积极申报4A级景区。

6)村民理财工程。开展农牧民理财宣传试点工作,提高群众被动收入。

7)政策红利工程。全年惠民资金执行率95%以上;集体经济收益6345人,力争全年分红收入达到5000万元。

二、主要举措

(一)打通就业渠道,着力提高工资收入

1.提升就业技能。发挥好新区、街道、村(居)就业工作力量的积极作用,运用好拉萨市就业服务平台和农牧民转移就业人员信息系统,客观、真实、全面掌握全市农村劳动力就业意愿、技能培训及转移就业情况。根据不同类型转移就业需求,把群众意愿与市场需求高度结合,以培训促就业为目标,财政局落实70万元培训资金用于就业创业和农牧民技能提升,积极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定员式培训,分级分类多形式开展餐饮服务、物业保洁、家政护理、健康养老、建筑施工等市场需求量大的培训项目,不断提高技能培训的实效。同时,深入实施《拉萨市2019-2021年建筑行业三年培训行动方案》,进一步提高新区技能民工总量,做到农牧民技能和合作社资质双提升工程。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的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着力提高参训率和就业率,全年完成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500人以上。责任单位:街道办、人社局、建设局、财政局

2.开发就业岗位。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时机,坚持两手都要抓,确保如期完成工资性收入目标。一是全面提高项目用工标准,狠抓项目岗位开发工作,积极培育和发展以农牧民工为主体的施工组织、劳务合作社等经营实体,引导农牧民参与交通、水利、市政、农牧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在2018年项目三规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项目三规用工标准水平,政府投资项目当地劳动力和机械使用率要达到60%以上,400万元以下项目交由当地农牧民施工队,当地农牧民施工队承建项目要求带动当地用工(机械)率80%以上。二是新区国有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大开发适合农牧民岗位工作力度,严格按照项目三规进行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单位:街道办、建设局、市政市容局、社会事业局、拉萨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3.促进转移就业。贯彻落实拉萨市第十届人民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把以“本地用工弥补外地用工和建筑技能本领提升”作为工资性收入增长潜力点和支撑点,认真总结“四业工程”半军事化管理的成熟经验做法,要把组织化转移就业作为重要手段,通过有序组织农牧民转移就业,切实发挥务工联队、劳务经纪人、劳务派遣机构等劳务中介的桥梁纽带作用,人社局专职负责就业工作,摸排辖区富余劳动力进行登记,做到全面统计,不漏一人,按照劳动力技能专长特点进行精准组织化对接,切实提高农牧民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提升农牧民劳务输出水平,要实现项目用工需求与现有农村劳动力资源之间的有效衔接,建立项目用工“需对供”、“点对点”、“一对一”的无缝对接机制,进一步打通劳务产业信息链条,确保农牧民工资性收入持续稳定增加。全年计划农牧民转移就业1500人,实现劳务收入800万元以上。责任单位:人社局、建设局、财政局

4.做好就业保障。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经营、生产托管、联耕联种、代牧代管等方式,腾出更多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立足城市“东西两翼”新区建设的现实需要,明确促进失地农牧民就业的具体措施,依法补偿和妥善安置失地农牧民。探索养老新模式,推广养老服务驿站、日间照料中心,有效解决转移就业务工子女照顾老人的后顾之忧,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定期开展已训人员调查跟踪回访工作,全面了解稳岗就业情况,把解决农牧民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为今后就业工作改革动向和努力方向,切实解决就业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扫除就业渠道障碍,实现更加充分的保质量就业,全面落实农牧民工与城镇职工平等就业、同工同酬制度,督促用工单位与农牧民工签订平等、正规的劳动合同,从严查处克扣、拖欠农牧民工工资行为,切实保障农牧民工就业和劳动权益。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引导农牧区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责任单位:街道办、社会事业局、人社局、站前派出所

5.鼓励自主创业。支持引导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牧民工、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等结合当地农牧业主导产业,创办领办农牧业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以及农牧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经营实体。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措施,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能。认真梳理整合支持农牧区创业创新的市场准入、财政税收、金融服务、用地用电、创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优惠政策,将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好、投资效益好、带动群众增收的产业项目,纳入产业发展扶持范围。责任单位:街道办、社会事业局、人社局、经发局

(二)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提高经营收入

1.推进农牧业提质增效。以净土健康产业为抓手,以奶业、果林、饲草、藏鸡等产业为重点,按照市委关于优化产业布局的主体要求,重点打造优质青稞(饲草)高产高效绿色生产示范基地、果蔬标准化示范园、畜禽健康养殖示范场。强化科技支撑,打造专业科技服务团队,加强新品种培育,做好良种推广,提高农牧业发展科技水平。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零増长行动和有机农牧业示范创建工作,建成一批地理标志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认证一批三品一标”产品,提高产业发展质量。着力提高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管理水平,计划建设的认真做好投资效益分析,正在建设的确保项目尽快运行、早见效益,已经建成的全面进行清理评估、完善管理运营体制、组建专业管理团队,切实发挥投资效益最大化。(责任单位:街道办、经发局

2.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农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大力开展农畜产品加工专项科技研究,研发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新产品。依托丰富深厚的文化,积极发展藏香制作等民族手工业,创造就业岗位,参与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重点发展特色村落、观光农牧林业和休闲林卡三大类乡村旅游形态,继续重点打造达东村乡村旅游示范村积极申报4A级景区,切实增加群众收入。(责任单位:街道办、经发局

3.创新产业经营主体。完善扶持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发展政策,采取政府引导扶持、典型示范、规范管理等措施,大力推动种养大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大力引进内地种养能手或公司,帮助乡村发展经济果林种植及藏鸡养殖、奶牛养殖等,以种养业的提质增效促进农牧民增收。发挥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订单式农牧业,提升小农户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农户专业化生产,提高小农户自我发展能力。(责任单位:街道办、经发局、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

4.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开发农牧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让农牧民群众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引导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牧户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广发展“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佣+社会保障”“农牧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模式,让农牧户分享产业发展收益。坚持抱团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做好建标准、树品牌、抓营销、拓市场等工作。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统筹不足、产业项目“小散弱”和经营管理难等突出问题,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发展。积极探索资产收益促增收模式,实现群众稳定增收。(责任单位:街道办、经发局、扶贫办

(三)盘活资源要素,着力提高财产收入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赋予农牧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出发点,稳步实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土地入股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和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引导农牧民以多种方式流转承包土地、草场的经营权。积极稳妥推进“两权”和“林权”“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稳妥有序、由点及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保障农牧民集体资产股份权利。多渠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探索资源开发利用、农牧业社会化服务、物业管理、混合经营、异地置业等多种经营形式,让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指导村集体经济分红工作、产业分红计划工作,土地流转资金,集体土地流转收益等,确保在统计期限内兑现,做到应统尽统、如数入账。责任单位:街道办、经发局

(四)加强政策扶持,着力提高转移收入

1.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完善以勤劳致富和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牧业补贴制度,全面落实耕地、林业等生态补偿政策,持续完善青稞、牦牛、奶牛、饲草等奖励补助政策。不断提高政策执行水平,将农业“三项”补贴与承包耕地确权面积挂钩,力争应补尽补,完善强农惠农资金使用管理机制,把资金使用绩效、监管效果与资金分配挂钩,加快财政资金预算执行,引导涉农资金更多投向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强农惠农资金促进农牧民增收的作用。继续推广“一卡通”发放补贴资金,提高兑现时效。(责任单位:经发局、街道办、财政局

2.加强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单位:街道办、建设局、经发局、市政市容局、人社局

3.完善保障体系。坚持应保尽保,引导农牧民积极参保续保。健全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与临时救助政策,完善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农牧区低保人员待遇。责任单位:街道办、社会事业局、扶贫办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安排部署,街道办、村(居)逐级成立农牧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以主要领导负责的农收民增收责任体系,结合职能职责,围绕重点任务,明确工作责任,落实政策措施,加大推进力度。街道办主要领导主抓此项工作,切实做到增收工作有目标、有举措、有人抓、有考核、有成效。

2.健全投入机制。坚持财政投入倾斜政策,优先保障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

3.健全引导机制。坚持农牧民群众主体,认真做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宣传贯彻,深入推进“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五有五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持续开展“面对面宣讲和点对点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千家”“新时代、新作为”百姓宣讲活动,引导农牧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群众在增收中的主人翁意识,营造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社会氛围,激励农牧民群众自发增收致富的积极性。

4.强化责任落实。管委会与街道办签订增收目标责任书,街道办将农牧民增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究部署农牧民增收形势和任务,管委会各部门强化协同配合,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增收措施落到实处。同时,今年将对新区增收办各成员单位进行考核,对措施不到位、目标未完成的部门上报党工委、管委会。

附件1. 柳梧新区农牧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

  2. 2021年柳梧新区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任务分解表

   3. 2021年柳梧新区各部门增收目标任务分解表

   4. 2021年柳梧新区农牧民培训转移就业目标任务分解表

  5. 2020年新区管委会、街道办、各村(居)三级农牧民增收工作职责详细表

附件1

柳梧新区农牧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做好新区农牧民增收工作,根据新区“三农”工作形势发展变化需要和新区机构改革实际,对新区农牧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名单如下:

长:洛    党工委书记、一级调研员

常务副组长:

副组长: 党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平措次仁二级调研员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巴桑扎登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三级调研员

   党工委委员、市监局局长

次仁央宗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普布卓嘎四级调研员

四级调研员

四级调研员、人社局(组织部)局长(部长)           

四级调研员、建设局局长

     四级调研员

员:王 柳梧街道党工委书记

格桑多布杰柳梧街道办事处主任

   办公室主任

   经发局局长

建设局局长

市政市容管理局局长

   综治办(民宗局)主任(局长)

   社会事业局局长

德吉措姆财政局局长

   市监局副局长

达娃巴珍综合执法局局长

   办公室副主任、扶贫办负责人

   拉萨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增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发局,刘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强、格桑多布杰兼任副主任,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柳梧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印发

责任编辑:拉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