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热点回应

国家部委一行赴柳梧新区开展双创工作对口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0-24 18:21
来源:柳梧新区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19〕20号),对柳梧新区在内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双创示范基地进行了督查激励,并提出“2019年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际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重点展示;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等多项奖励支持措施。

2019年10月15日-17日,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中央统战部七局、国家民委经济建设司等相关部门赴柳梧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开展了以“调研柳梧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和运营情况,交流学习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经验,开展创新创业对口帮扶,支持指导柳梧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促进创业投资项目落实落地”为主题的对口交流活动,活动包括“西藏青年创客对接会”“柳梧新区创新创业对口交流座谈会”“西藏自治区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和“实地调研柳梧新区双创示范基地”4项内容。经过3天的深入对接,此次对口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达成了多项成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相关活动开展情况

(一)西藏青年创客对接会。

西藏青年创客对接会于10月16日上午在柳梧新区管委会举行,由阿里云创新中心和柳梧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国家发改委、中央统战部七局、国家民委经济建设司、西藏自治区发改委、西藏自治区统战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西藏自治区民委、拉萨市政府、拉萨市双创办等部门领导同志、柳梧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以及西藏青年创客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川藏区总经理潘新春介绍了“百名西藏青年创客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同志,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念东同志,柳梧新区党工委负责同志分别致辞。

(二)柳梧新区创新创业对口交流座谈会。

柳梧新区创新创业对口交流座谈会于10月16日下午在“柳梧蜂巢+创新中心”举行,国家发改委、中央统战部七局、国家民委经济建设司、北京市发改委、江苏省发改委、四川省发改委及相关部门一行58人,西藏自治区发改委、西藏自治区统战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西藏自治区民委、拉萨市政府、拉萨市双创办等部门领导同志、柳梧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自治区科技厅介绍了西藏自治区双创工作开展情况,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念东同志介绍了拉萨市双创工作开展情况,柳梧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汇报了柳梧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及需要帮扶的事项,北京市海淀区、南京市雨花台区、成都市天府新区、招商局集团、宝武钢铁集团分别介绍了各自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和运营的经验及典型做法,中金启元、国投创合、盈富泰克等基金管理公司围绕柳梧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同志要求柳梧新区充分利用此次交流机会加强与北京、江苏、四川等全国优秀双创示范基地的交流合作,学习他们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并根据自身特点进一步推动双创工作“专、精、特、实”发展,做到“工作务实、服务精准、对接可持续”。

(三)西藏自治区创新创业项目路演专项活动。

西藏自治区创新创业项目路演专项活动于10月17日上午在柳梧新区N·次元众创空间举行,由柳梧新区管委会与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联合主办,国家发改委、中央统战部七局、国家民委经济建设司、西藏自治区发改委、西藏自治区统战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西藏自治区民委、西藏自治区团委、拉萨市双创办等部门领导同志、柳梧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创投机构代表、路演企业代表等100余名嘉宾出席活动。

本次路演项目共计23个,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教育文旅等方面。中金启元、国投创合、盈富泰克等14家创投机构代表作为评委对路演项目进行了点评,并与各企业代表就项目策划、研发设计、商业推广、技术保障、提升企业市场占有率及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和交流。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柳梧蜂巢+创新中心”双创成果展示大厅、柳梧新区双创服务中心、拉萨市技术产权与人才交易市场、柳梧新区大学生创业园、南开大学西藏创新创业基地。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柳梧新区管委会将按照国家相关部委的指示精神,加强沟通协调,促进新区双创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一是推进百名西藏青年创客领军人才培育计划落地,柳梧新区将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制定《西藏青年创客领军人才培育项目落地方案》,积极对接自治区发改委和拉萨市双创办,做好后续工作,并与阿里巴巴集团做好对接和项目落地工作;二是积极对接国家发改委,跟进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京市雨花台区、成都市天府新区和招商局集团、宝武钢铁集团等一批优秀双创示范基地的合作,尽快与以上基地签订合作协议;三是积极对接中金启元、国投创合、盈富泰克等14家创投机构,从服务企业的角度对项目路演单位开展后续跟踪服务,2020年开展一次资金被投企业的经验分享会,让新区更多的双创企业获得投融资服务;四是与中金启元、国投创合等优质基金公司保持长期联系,加强西藏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以上国内知名基金公司的资源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落地拉萨落地柳梧。

      

责任编辑:索朗群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