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 / 新区旅游 / 民风民俗

关于雪顿节,您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9-11-29 16:46
来源:市旅发委微信平台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藏语意为圣地,史称逻些,是西藏自治区首府。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统一全藏,将政治中心从山南迁到拉萨,后历经千年发展,逐步形成了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601月,设立拉萨市;1965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拉萨市成为自治区首府。


拉萨全景图

拉萨市位于西藏中南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平均海拔365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中游河谷平原,地势平坦。全市东西长约277公里,南北宽约202公里,东与林芝市相连,西与日喀则市交界,南与山南市接壤,北与那曲市毗邻,面积2.96万平方公里。


流动的拉萨河

拉萨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气温偏低,降水较少,空气稀薄,昼夜温差较大,冬春寒冷干燥多风,全年多晴朗天气,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降雨量集中在69月份,年日照时间长达3000小时以上,素有日光城之称。


大昭寺金顶

拉萨自然资源丰富,目前已发现矿产资源54种,有资源储量的有24种。全市共有天然草地面积3172万亩,其中可利用天然草地面积3017万亩。全市现有森林57.8公顷,森林覆盖率19.5%,活立木蓄积量89.3立方米。


南山绿化带

拉萨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城市,除藏族外,还有汉族、回族、蒙古族、彝族、满族、土家族、哈萨克族、苗族、壮族等民族。全市常住人口为66.5万人,其中户籍人口数为53.8万人(藏族人口为46.2万人,其他少数民族人口为1.1万人,汉族人口为6.5万人,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总数的87.9%,汉族人口占总数的12.1%。)


欢乐的少年儿童

拉萨的宗教主要是藏传佛教和苯教,此外还有伊斯兰教。藏族普遍信奉藏传佛教,主要寺庙有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目前,拉萨市共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290座,僧尼4625人,除藏传佛教寺庙外,还有苯教寺庙1座(尼木县米珠·通门林寺),清真寺2座(清真大寺、清真小寺),佛协组织1个(拉萨市佛教协会)。


拉萨市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先后荣获欧洲游客最喜爱的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幸福城市、中国十大活力休闲城市、中国旅游竞争百强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百姓幸福感最强城市、中国最具安全感城市、国际最佳旅游休闲胜地、国际最佳魅力旅游名城等荣誉称号。


吸引着八方来客

拉萨市现辖63区(即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墨竹工卡县、林周县、当雄县、曲水县、尼木县),57个乡镇,8个街道办事处,270个行政村(居委会)。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拉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特别是北京、江苏两省市的大力援助下,经济社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今天的拉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社会局势和谐稳定,正以崭新的气象迈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征程,正以昂扬的姿态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灿烂明天。


幸福美满的一家人

---- 雪顿节 ----

每年藏历六月底七月初,是西藏传统的雪顿节。在藏语中,是酸奶子的意思,的意思,雪顿节按藏语解释就是吃酸奶子的节日,因此又叫酸奶节。因为雪顿节期间有隆重热烈的藏戏演出和规模盛大的晒佛仪式,所以有人也称之为藏戏节展佛节。传统的雪顿节以展佛为序幕,以演藏戏看藏戏、群众游园为主要内容,同时还有精彩的赛牦牛和马术表演等。

(一)雪顿节历史起源

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在十七世纪以前是一种纯宗教的节日活动。民间相传,佛教的戒律有三百多条,最忌讳的是杀生害命。由于夏季天气变暖,草木滋长,百虫惊蛰,万物复苏,其间僧人外出活动难免踩杀生命,有违不杀生之戒律。因此,格鲁派的戒律中规定藏历四月至六月期间,喇嘛们只能在寺院待着,关门静静地修炼,称为雅勒,意即夏日安居,直到六月底方可开禁。待到解制开禁之日,僧人纷纷出寺下山,世俗老百姓为了犒劳僧人,备酿酸奶,为他们举行郊游野宴,并在欢庆会上表演藏戏,这就是雪顿节的起源。

(二)雪顿节传承发展

雪顿节以展佛为序幕,主要在哲蚌寺和色拉寺举行,其中又以哲蚌寺的展佛最为引人注目。每年藏历六月三十日,在第一缕曙光的辉映下,把几十丈高大的锦缎绣绘佛像大唐卡,由几百个青壮年喇嘛一字长蛇阵地抬着,宗教乐队为之伴奏,抬到寺院后的陡斜的后山崖上自上而下地铺挂开,供数以千万的僧俗群众瞻仰礼拜。

雪顿节,除了吃酸奶、展佛,还要演藏戏,因此雪顿节又被叫作藏戏节。藏戏渗入到雪顿节的初期,是宗教活动和文娱活动相结合的开始,但范围仍局限在寺庙内。先是以哲蚌寺为活动中心,故人称为哲蚌雪顿节。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从哲蚌寺移居布达拉宫后,每年六月三十日的雪顿节,也总是先在哲蚌寺内进行藏戏会演,第二天到布达拉宫为达赖喇嘛演出。十八世纪初罗布林卡建成后,成为达赖喇嘛夏宫,于是雪顿节的活动又从布达拉宫移至罗布林卡内,并开始允许市民群众入园观看藏戏。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时期,参加演出的团体达十二个。

在西藏民主改革前,每年藏历六月二十九日,各地藏剧团一早到布达拉宫向地方政府主管藏戏的孜洽列空报到,并进行简单的仪式表演。然后赶到罗布林卡向达赖喇嘛致意,当晚返回哲蚌寺。第二天(六月三十日)为哲蚌雪顿节,演出一天藏戏。七月一日,由拉萨、穷吉、雅隆、堆龙德庆、尼木等地的五个剧团,六个扎西雪巴戏班子,一个牦牛舞班子和一个卓巴舞即打鼓舞在罗布林卡联合演出。七月二日至五日,再由江孜,昂仁,南木林,拉萨等四个地方剧团轮流各演一天广场戏,雪顿节五天中,噶厦政府放假,全体官员要集中到罗布林卡陪达赖喇嘛看戏,每天中午噶厦设宴招待全体官员,席间要吃酸奶子。

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后,雪顿节的内容更加丰富。节日期间,拉萨市附近的藏族人民三五成群,老少相携,背着各色包袱,手提青稞酒桶,涌入罗布林卡内。节日时,除本地西藏藏戏剧团外,还有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省的藏戏剧团来到圣城拉萨切磋戏艺。人们除了观看藏戏外,还在树荫下搭起色彩斑斓的帐篷,在地上铺上卡垫、地毯、摆上青稞酒,菜肴等节日食品。有的边谈边饮,有的边舞边唱,许多文艺团体也来表演民族歌舞,以此助兴。商业部门把各种物资和节日食品运到罗布林卡内,摆摊设棚,供应游人。下午各家开始串幕作客,主人向客人敬三口干一杯的松准聂塔酒,在劝酒时,唱起不同曲调的酒歌,各帐篷内,相互敬酒,十分热闹。


中国拉萨雪顿节开幕式

(三)雪顿节节庆活动

1986年起,原西藏自治区文化局开始主办雪顿节,1994年起由拉萨市政府主办。自1994年由拉萨市政府主办以来,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做文章,雪顿节被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演变成集传统展佛、文艺汇演、体育竞技、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商品展销、旅游休闲为一体,融民族与世界、汇传统与现代、集旅游与经贸等众多要素为一体的国内外知名节庆盛会,已成为我们与各方朋友共享文化、共叙进步、共展未来的盛会,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宣传的名片、节庆的品牌。2006年后,拉萨市政府转变办节理念,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办节模式,使雪顿节的办节能力迅速加强,办节效果逐步明显,辐射面全面扩大、影响力空前提升,受到了广大市民、海内外游客、投资商人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赞誉。2017年雪顿节期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39.85万人次,同比增长19.75%。其中,一日游游客193.94万人次,过夜游客45.9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83亿元,同比增长25.48%。雪顿节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集文艺汇演、旅游观光、商贸洽谈、休闲娱乐、体育竞技等为一体,传承、保护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展示拉萨新发展、新成就,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南亚开放重要通道、推动文化繁荣、经济发展的盛会。雪顿节期间主要活动有展佛、藏戏表演、过林卡、开幕式晚会等活动。

1.展佛。作为节日的序幕,哲蚌寺展佛是最令人瞩目的仪式。早上8点钟,哲蚌寺背后的半山腰上,在第一缕曙光的辉映下,伴着凝重、庄严的法号声,一幅500平方米的、用五彩丝绸织就的巨大释迦牟尼像徐徐展露出祥和的容颜,数万名信徒和深受感染的游客无不双手合十,顶礼膜拜。  



雪顿节展佛

2.藏戏表演。雪顿节期间,在罗布林卡、布达拉宫背后的宗角禄康公园内,藏戏队伍每天不停歇地从上午11点直唱到暮色降临。藏戏故事,有《朗萨雯蚌》《卓娃桑姆》《苏吉尼玛》《白玛雯巴》《智美更登》《顿月顿珠》《特巴旦巴》《文成公主》等,其高亢动人的唱腔、抑扬顿挫的独白、神奇瑰丽的脸谱、古朴肃穆的服饰、优美动人的舞姿,历经600余年的洗练,藏戏散发着一种浑然天成、底蕴丰厚的独特魅力。




藏戏展演活动

3.过林卡。雪顿节期间,人们早早地来到罗布林卡,搭起色彩斑斓的帐篷,在地上铺上卡垫、地毯,摆上各种酒和饮料、菜肴等节日食品。在挺拔的白杨树下,绿荫茵的草地上,美丽的河畔溪边,都可见到身着艳丽服装的藏族群众,或合家而出,或约请亲友,人们三五成群,在帐篷内狂歌畅饮。



悠闲的“林卡”

4.开幕式文艺晚会。拉萨市政府主办雪顿节之后,每年雪顿节都举办雪顿节开幕式文艺晚会,将传统民族文化和高科技表现形式相结合,通过晚会将藏戏、谐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现代化表现,充分展示拉萨在保护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突出展现拉萨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



雪顿节开幕式文艺晚会

(四)雪顿节节庆荣誉

2006年:被评为中国十大节庆中国节庆五十强中国十大民俗类节庆,同年,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07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民俗类节庆中国十大魅力节庆



2008年:荣获现代节庆十佳奖,被评为改革开放30影响中国节庆产业进程30,荣获“2008年度中国十佳民俗节庆奖改革开放30·中国节庆杰出典范奖





2009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节庆活动


2010年:荣获中国节庆杰出典范奖


2011年:被评为中国十大节庆品牌,荣获节庆中华·传统节庆奖


2012年:拉萨市荣获2012IFEA“全球节庆城市奖,雪顿节荣获第四届节庆中华奖年度大奖——节庆传承奖


2013年:荣获当代节庆品牌逾30年纪念辉煌成就奖最具国际影响力民族节庆



2014年:荣获最具民族特色节庆


2017年:荣获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


(五)雪顿节办节经验

雪顿年年办、主题各不同,形式有创新、内容更丰富。从情系拉萨、魅力雪顿”“游拉萨历史名城、品雪顿千年文化”“魅力拉萨、欢乐雪顿”“寻梦拉萨、情醉雪顿”“和谐拉萨、欢乐雪顿”“幸福拉萨、多彩雪顿”“美丽家园,幸福拉萨”“团结美丽好家园、健康幸福新拉萨和今年的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每年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反映了雪顿节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俱进、求新求变、常办常新的办节宗旨,充分展示了藏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昭示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也充分印证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充分彰显了民族团结进步焕发的强劲发展动力。

1.打造品牌,提升雪顿节形象。雪顿节是藏族民俗文化的重要表现和集中体现,为了充分发挥其在提升区域知名度,带动地区社会、经济全方位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我市不断把其打造成为拉萨特色文化知名品牌。一是高度重视对民族历史文化的保护。2006年,雪顿节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雪顿节各传统活动项目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发展。二是注重雪顿节品牌保护。雪顿节节徽藏戏蓝面具和吉祥物--平措已成为雪顿节独有的符号,其中节徽藏戏蓝面具还在2006年被节庆中华理事会评为最佳视觉效果奖。另外,雪顿节组委会还积极与工商部门沟通,注册了雪顿节商标。三是把雪顿节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雪顿节作为重大节日活动,我们坚持办节与城市发展战略相结合,通过举办相关主题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


   中国拉萨雪顿节吉祥物平措

2.开拓创新,改进雪顿节运作模式。近年来,在办节方式上,我市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目前,已基本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模式,既减轻了政府财政的压力,又提升了节日活动的社会效果。一是坚持政府主导。成立雪顿节组委会,组委会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承办活动项目或负责保障工作的区市相关单位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为临时机构,负责起草策划方案,协调、督促活动项目进展情况和日常工作,工作人员均为临时抽调。二是加大企业参与。让企业参与到节庆活动中,依托雪顿节平台,引入市场化的手段进行运作,为企业扩大宣传和知名度,提高雪顿节品牌影响力。三是招商力度不断加大。自2013年开始,雪顿节组委会开始探索与企业运营主体联合招商的方式,效果明显。联合招商既扩大企业参与,同时也引入市场思维,整合雪顿节品牌资源、拉萨市户外广告资源,进行雪顿节广告招商,使雪顿节招商工作进一步规范,也减少了政府财政支出。

3.积极探索,丰富雪顿节活动内容。在节日活动安排上,我们在保护和传承雪顿节传统活动的基础上,突出群众性、文化性、宣传性、商务性,努力将雪顿节打造成展示区域特色、传承民族文化的平台,打造成促进文化发展繁荣、产业发展的载体。一是加强群众参与,实现利民惠民。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体育活动,使各族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在雪顿节期间,雪顿节组委会每年都安排名优商品展,大部分参展商品低于市场价30-40%,达到了让利于民,展会惠民的目的,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追捧。二是强化保护和发展民族优秀文化。深入挖掘雪顿节这一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不断加强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推动文化发展繁荣。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助推拉萨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拉萨市利用雪顿节平台,举办雪顿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集中签约仪式,邀请区内外客商在拉萨投资项目,进一步宣传拉萨、推介拉萨、助推拉萨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共邀请区内外客商214人,其中区外客商143人。成功签约项目75个,总投资319.85亿元;其中正式签约项目45个,总投资185.5亿元;意向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34.35亿元。

4.加强宣传,扩大雪顿节影响力。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雪顿节,积极参与到雪顿节活动中,近年来雪顿节宣传报道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加大新闻宣传。在每年雪顿节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雪顿节项目安排和特色亮点,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作用,以推广雪顿节。二是加强与媒体平台合作。加强与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网、人民网、参考消息网、凤凰网、《新闻联播》等传统媒体及栏目和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今日头条、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进行合作,加强对雪顿节的报道,大大提升了雪顿节品牌影响力。三是大力营造节日氛围。为了使人民群众过一个喜庆、欢乐的雪顿节,每年雪顿节前夕,在全市所有主干道悬挂彩条、彩旗、横幅,在公交车身、公交站台、龙门架上印制雪顿宣传广告;在布达拉宫广场、宗角禄康公园等主要景点进行立体花雕及地摆花卉装扮,营造特色鲜明、文化浓郁、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  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 ----

按照藏历传统习俗,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将于公历 811日至17日举办。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以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为主题,坚持安全、简洁、规范、为民的原则,突出雪顿节的安全性、新颖性、文化性、群众性、宣传性、商务性,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形式,由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区直、市直相关部门和拉萨净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通过举办文化、体育、旅游、会展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节日活动,进一步弘扬雪域高原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向世人展示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步、新成就,展示拉萨作为国际文化旅游城市的新气象、新面貌,进一步扩大对外影响力,为拉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2018年雪顿节主要活动有:

1.雪顿节展佛活动。时间是811日上午8:00,地点在哲蚌寺和色拉寺。


雪顿节展佛活动

2.雪顿节开幕式文艺晚会。时间是811日晚上20:00,地点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篮球馆。举办以幸福拉萨、多彩雪顿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文艺演出,将传统民族文化和高科技表现形式相结合,将农牧区的望果节、牧区的赛马节等特色节庆进行集中展现,围绕民俗展演、互动体验这一核心方式,努力把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开幕式暨文艺汇演打造成一台震撼、美妙、回味无穷的开幕式。


中国拉萨雪顿节开幕式

3.雪顿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时间是812日上午,地点在圣地天堂洲际大酒店。邀请区内各地市招商部门、相关企业负责人及国内有投资意向企业与各县(区)、工业园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洽谈。充分利用雪顿节平台,宣传拉萨市特色资源、特色产业,推介拉萨净土健康、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进一步推动我市特色产业发展。


中国拉萨雪顿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4.藏民族服装与服饰文化展演活动。时间是81216:0022:00,地点在洲际大酒店。本次展演活动以净美雪顿·美好生活为主题,以服装和服饰为主要载体,结合音乐、舞蹈等其他表演形式,分为传统、现代、创新三个部分,将西藏原创民族歌舞与各地区传统藏族服装服饰、现代藏服、功能性服装相结合,展示同根同源、文化一体的具有西藏地域特征的服装服饰,预计全场展演服装100套左右。


西藏民族服饰

5.雪顿节民族传统马术表演。时间是813日上午10:3012:00,地点在拉萨市北郊赛马场。举办表演项目主要有马上舞蹈、马上射箭、马上拾哈达、叠罗汉、双马双人、单马双人、马术速度赛、赛牦牛、传统响箭等项目,以民族传统马术表演为主线,为节日营造祥和氛围,进一步丰富群众、游客的节日文化生活。



中国拉萨雪顿节马术表演

6.优秀藏戏展演。时间是811日到817日,地点在罗布林卡、宗角禄康公园。通过第五届全区藏戏大赛第七届全区藏戏展演专场演出,展示近年来我区对藏戏的保护成果,搭建全区各藏戏流派展示与交流平台,不断提升我区藏戏表演水准,展现藏戏艺术魅力。



中国拉萨雪顿节藏戏表演

7.“见即愿满精品唐卡展。时间是811日至817日,地点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见即愿满西藏唐卡精品展,是致力于宣传介绍我区唐卡艺术成就、发展创新西藏唐卡技艺、培养造就西藏优秀唐卡艺术人才,通过开展研讨、交流、展览等活动,发现和推出优秀的西藏唐卡画师及其作品,为其提供专业的文化艺术平台,使优秀的唐卡美术人才更充分地发挥艺术才华,为我区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此次参展的作品唐卡有150幅左右。


精美唐卡

8.雪顿节第十二届纳木措徒步大会。时间是811日到816日,地点在拉萨市区和当雄县纳木措。第十二届纳木措徒步大会以行走圣湖、挑战自我为主题,通过全国招募徒步爱好者(约240名),让广大徒步爱好者在轻松愉悦中领略纳木措的绝美,感受神山圣湖的纯净,体验洗涤心灵的畅快,同时在徒步比赛中凸显环保公益性,宣传环保出游社会正能量。活动过程中设置草原游牧文化、温泉养生文化、林卡休闲文化等特色体验项目,展示拉萨作为国际文化旅游城市的新气象、新面貌,进一步扩大拉萨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


纳木措徒步大会之篝火之夜

9.拉萨雪顿节名优商品交易会。时间是811日到817日,地点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露天展场。按市场化运作,由市净土文化传媒公司自主招展,举办2018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名优商品交易会,搭建起文化、商贸活动平台,传播文化,促进消费,繁荣市场。同时为我市文化产品、房地产、汽车、美食及净土商品提供良好宣传机会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惠民让利的促销活动,为我市群众提供一个雪顿节期间欢乐购物的好去处。

   

中国拉萨雪顿节名优商品交易会

10.“线上雪顿新媒体宣传推介活动。时间是61日至817日。宣传平台为拉萨市人民政府网、雪顿节微信公众号、拉萨雪顿节官方微博、今日头条、腾讯等线上平台。开展主题征文、主题摄影、有奖互动、短视频挑战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雪顿节影响力和知名度。

责任编辑:市旅发委微信平台

20190917114425102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