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务院信息

“行云二号”卫星成功验证星间激光链路技术

发布时间:2020-08-14 11:00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记者从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行云二号”01星、02星之间近日实现了建立链路流程完整、遥测状态稳定的双向通信,这意味着“行云二号”双星搭载的激光通信载荷技术得到验证,我国卫星物联网星座实现星间激光通信的新突破。两颗卫星开展在轨技术测试以来,核心技术均得到充分验证。

据介绍,星间激光通信是一种利用激光束在空间进行图像、语音、信号等信息传递的通信方式,具有传输速率高、抗干扰能力强、系统终端体积小、质量轻、功耗低等优势,可以大幅降低卫星星座系统对地面网络的依赖,从而减少地面站的建设数量和建设成本,扩大覆盖区域、实现全球测控。

目前,星间激光链路技术已成为全球卫星通信系统发展的关键技术。行云公司研制了国内最小的星间激光通信载荷,实现了国内卫星物联网星座激光通信的新突破。 (据新华社武汉813日电)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